余缪

兴趣广泛,产粮混乱

迷魂待招【14】

🙆高亮!



  
  赵王府。
  本朝没有因言获罪的言官,纵然陈九思先前曾有过污迹,不能继续留在御史台,但依旧舔颜留在京城,为赵王府上供养。
  “风弹之事还要拜托陈大人了。”萧定楷脸上一直带着微笑,丝毫没有刚刚失去母亲的伤感,一切都是他早已预料到的结果:“待日后大事得成,御史中丞的位置必定是陈大人你的,在下决不食言。”
  “下官受大王深恩,无以为报。”陈九思忙起身行礼,这艘船从他上来的那一刻就下不来了,如今只能是“同舟共济”穿一条裤子:“只是此事陛下若是查下来,恐怕……下官不好交代,太子殿下不敬嫡母朝中早有御史议论,可陛下并未太放在心上,如今……”
  “风弹不过只是试试陛下的态度,若能借此风弹伤到我三哥最好,若是不能……恐怕要想动他,非谋反之罪不得了。”萧定楷说道:“陈大人不必担心,若是陛下彻查风弹之事,本王会推到姜尚宫身上,倒是殿帅也只能找到一具服毒自尽的尸首,死无对证。”
  陈九思还是害怕,思索一阵问道:“可是陛下那里,五大王您如何自处?”
  “陈大人难道认为在陛下那里我能重要的过我三哥吗?”萧定楷自嘲的笑到,这话他自己说来都觉得辛酸:“陛下眼里我算什么,左右如今国丧祖制,一时半刻不会让我之藩,也只能是放手一搏了。”
  
  萧定楷着人送走陈九思,心里暗自想,这个时候攀咬储君,看似无脑至极,可若是他不显得无脑一些,日后的要做聪明事,他又要怎样脱清干系?
  “娘,我是不如大哥,可大哥做不到的事情,我可以,我一定会做到。”
  
  *
  
  垂拱殿。
  皇后过世后次日便是大朝,举国上下尚未开始服丧。
  而何士钊一早上朝之前却收到了一封匿名风弹,虽然匿名风弹,不合规矩,但所弹劾之事足以让整个乌台震动。
  “陛下!”何士钊挺直腰板束带立于垂拱殿中央,横眉怒指振振有词呵斥问道:“臣听闻数日之前皇后殿下曾跪拜太子,晏安宫上下都是证人,就连陛下都亲眼见到,此事可当真!”
  何士钊此话一出满朝惊惧,虽然赵氏婢妾出身封后朝中多有不满,但毕竟已是皇后之尊,本朝重仁孝礼教,皇后是太子的嫡母,哪里有母亲跪拜太子的道理,这是大不孝之过。
  萧定权没想到这事情会如此快的被拿到朝堂之上来说,当时自己只是厌恶赵氏而已,却忘了还有这一层后患。
  “太子殿下请给臣等一个解释!”何士钊见天子不说话,转而去问太子步步紧逼:“殿下如何解释此事!”
  “我……”萧定权慌忙去看萧睿鉴,这事情是发生在晏安宫的,天子心知肚明其中内情,又怎么会传出去被何士钊知道。
  萧睿鉴心里也在暗惊,抬眼扫了一下原来应该站着赵王的位置,这事他分明已经命了陈瑾处理,上下禁言,怎么会传出宫去的:“此事,朕已经罚过太子,太子也已知错,何中丞就不必如此了。”
  “臣谢陛下教诲,至于何中丞所言之事亦有误会……”难得的回护让萧定权欣喜,忙跟上搭话,赵氏都死了,这明面上的功夫做一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  另有一后排绿袍官员站出来强行打断萧定权的解释说道:“可臣等却听说太子殿下自广川郡王之藩后,未曾有一日往中宫请安,储君是未来主,是国本所在,君子小人同法同刑,储君不敬嫡母是为大不孝,如此不孝之人何谈道义,臣等为此惶恐,请陛下严惩储君!”
  萧睿鉴看了两眼这个御史,只觉脑袋里一团糟,这个节骨眼上出来要求严惩储君,是这小官没长脑子,还是他背后的人没长脑子:“无人臣之礼,给朕叉出去!”
  “陛下!”何士钊震怒大声说道:“陛下不能如此,我朝没有因言获罪的先例!陛下这是又要把庇护谁吗!”
  “何士钊,你闭嘴,别忘了匿名风弹本朝不许,何中丞不妨先回去查查风弹之人是何居心!”萧定权忍无可忍当堂将何士钊怼了回去,想着他毕竟是逢恩的岳父,自己要给些面子,可如此看着陛下被逼问,萧定权还是不能什么话都不说。
  “太子,注意朝仪!”萧睿鉴出言呵斥:“此事还是容后再议吧,先查出风弹之人再说。”
  
  
  *
  
  晏安宫。
  
  萧定权捧着鞭子已经跪了半个时辰,膝盖一阵酸麻稍一挪动就像针扎一样,抬眼偷看正在批阅奏折的萧睿鉴,心想自己的事要怎么开口。
  萧睿鉴也没有全心批奏折,看见萧定权的小动作径直将手里的笔朝他砸了过去:“跪着也不老实!”
  萧定权霎时低眉顺眼,低下头撇撇嘴,闻言说道,当更像是撒娇的嘟囔:“陛下若要处置,传了杖来责罚就是,干嘛这么折磨人。”
  顾逢恩说过,若想要阻止广川郡王返京,那在陛下面前就不得忤逆,就算是演戏也拿出几分小儿女的姿态来。
  “呵,你还等不急了?”萧睿鉴绕出桌案站在萧定权不远处喊到:“陈瑾!”
  “爹爹!”萧定权忙膝行几步,跪倒萧睿鉴身侧:“臣不敢了,饶了臣吧。”
  “糊涂东西,这事,你自己去查,至于如何处理你自己定吧,只是不要牵扯到你兄弟,他马上就走了,国丧期间不要生事,对你对他都不好,这个时候于国于家安稳才是最重要的,他也不是什么聪明人。”萧睿鉴轻踹了萧定权一脚,吩咐说道:“听见了吗?这也就是关起门来朕才跟你说,你不敬嫡母是事实,跟你说过多少次这个事非得挨打才肯听,再继续纠缠下去让何士钊他们揪着不放,非得一顿板子才能交代,行了,起来吧。”
  “臣明白了,都是臣的错。”萧定权捧着鞭子俯下身去,深吸一口气说道:“臣还有一件事要求爹爹恩典,臣不敢起。”
  
  萧睿鉴笑着骂道:“得寸进尺,说吧。”
  自从那日太子哭诉只剩下爹爹和逢恩两个亲人后,萧睿鉴对他们家三郎确实也多了几分怜爱之心,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啊,朝中大权又都尽数收回,没了那许多心中隔阂的萧睿鉴也想要试着去做一个父亲。
  “臣请陛下庇护。”萧定权没有抬头,只跪伏在地上嗡嗡地说道:“臣请陛下不要召大哥回京。”
  萧睿鉴眼珠子转了一圈,原来是这件事啊……,起身拍了拍自己身侧,示意萧定权过来。
  萧定权不敢起身跪着爬了过去,萧睿鉴却突然抓起萧定权的下巴,强迫他抬起头来问道:“为什么?给朕个理由,生母过世,他理应回京送灵,嫡母过世,他也应回京吊唁。”
  理由吗?萧定权被死死的捏着下巴,突然想起几年前因萧定棠迟迟未曾之藩发生的一切,猛的一阵委屈眼泪顺着脸颊砸在了萧睿鉴的手上:“害怕,臣害怕。”
  “国丧期间,你就是装也给我装出个孝子的模样来,敢在外面出什么差错,这顿板子朕一定赏给你!”萧睿鉴像是被烫到一般放开萧定权,摆摆手说道:“下去吧,朕答应你就是。”
  
  *
  
  延祚宫。
  
  萧定权从晏安宫回来越想越不对劲,许昌平要玉带做什么,正巧王慎禀报说顾逢恩来了,萧定权心想今日一定要问个清楚。
  “殿下,如何了?陛下没打你吧?”顾逢恩急火火的坐下,猛灌几口茶水问道。
  萧定权白了他一眼:“没挨打,你还遗憾了不行。”
  “那就好,姑父什么时候这么好脾气了。”顾逢恩放下心来:“萧定棠的事?”
  “也答应了。”萧定权终于忍不住问道,带着几分微怒:“你们要那东西到底做什么,这次可不许瞒我!”
  顾逢恩欲言又止,那事情确实应该告诉萧定权,可是说了又怕他不同意,说还是不是说顾逢恩也想了许久,到现在没有下定决心。
  “逢恩,不要瞒我,我不是一个需要被人保护的储君,再说于私你是我的表哥我们一同长大,不能什么事都让你替我去承担,于公我是你的主君,臣下所做之事我总不能什么都不知吧。”萧定权看着顾逢恩的眼睛说道,他相信到这个样子逢恩不会再瞒着他 
  
  顾逢恩深思一会终于还是决定告诉萧定权他和许昌平的筹谋。
  “京畿十二卫中控鹤东宫为两卫,广川郡王曾掌骁骑等三卫,而剩余七卫中有六卫曾是先祖玉山旧部,臣虽未有深交,但许昌平持殿下玉带游说,想必不会有所阻碍。”
  “你要做什么?”萧定权抓住顾逢恩的胳膊,心里像是被猛捶了一拳,他怎么就忘了顾家这一层关系。
  “臣只是有备无患而已,如今看来李明安已是萧定楷的人,若有一日萧定楷狗急跳墙,那殿下如何自处。”顾逢恩反抓住萧定权的胳膊:“殿下知道吗,我父战死的时候,身边都是李明安的承州旧部,他们一点伤都没有,如今李明安是赵王的人,当初的李明安是陛下的人,臣可以为了殿下不论不查,但臣也请殿下想一想,如今是否该有备无患,免得他日为人鱼肉,殿下不会做的事,殿下能保证他……不会做吗?”
  “舅舅……”萧定权隐约知道舅舅的死有问题,可究竟是谁,他一直自欺欺人的未曾深究,只觉得都是对上天他的惩罚,可现在……萧定楷是一个连亲母都能舍弃的恶魔,他的爹爹他的逢恩都不能再出差错了:“但是,我们不能先动手……,你答应我……”
  “是,臣遵旨。”
  “一但赵藩生事,小……舅父的事……,陛下迟早会知道,都推给我就是……”
  顾逢恩知道萧定权说的小舅父是杨盛,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没有说话,那事情陛下确实迟早会知道,但绝不能在萧定楷和李明安还活着的时候知道。
  
  
………………
*萧睿鉴又一次做好爹爹耶✌
*好爹爹知道被骗会被气晕吧,殿下你珍惜好日子吧🙃
*顾教授对今天的学生很满意😏

评论(37)

热度(10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